中國高中學生多文化意識與態度相關硏究

Keywords

中國靑少年; 國際化意識; 国家自豪感; 文化自豪感; 多文化態度; Chinese Adolescents; International Awareness; State Pride; Cultural Pride; Multi-cultural Attitude

Abstract

本硏究以中國高中學生爲中心,意在分析其國際化意識、國民自豪感與其多文化態度之間的關系。硏究的展開順序爲首先對中國高中學生的國際化意識與多文化態度之間的關系進行硏究分析,其次對其國際化意識與國民自豪感之間的關系進行硏究分析,最後對其國民自豪感與多文化態度之間的關系進行探究,幷對國民自豪感在國際化意識對多文化態度的作用中是否起到中介效應進行驗證。分析對象爲中國江蘇省所在的高中學生240名。收集的資料通過SPSS(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統計軟件,使用頻度分析、因子分析、多元分散分析(Multiway ANOVA)、 t-test、多重回歸分析等分析方法以進行分析與處理。經分析,硏究結果大致如下。首先,就調查對象的人口社會學特性對其多文化態度的影響來看,中國高中學生的SNS使用狀況與有無海外經曆對其多文化態度有著顯著的影響。即,SNS使用頻率越高、有過海外經曆的學生相較於沒有海外經曆的學生,其多文化態度相對較高。第二,在對影響中國高中學生多文化態度的因素進行分析後得出,國際化意識、國家自豪感與文化自豪感皆能對其多文化態度產生顯著的影響。則,中國高中學生的國際化意識越強,其多文化態度也就越高;反之,中國高中學生的國家、文化自豪感越高,其多文化的態度則越低。第三,通過對影響中國高中學生國民自豪感(國家、文化自豪感)的因素進行分析後得出,家庭條件、SNS使用狀況與國際化意識皆能對其國家自豪感產生顯著的影響,但對於文化自豪感,幷沒有顯著的統計結果。分析結果表明,中國高中學生中,家庭條件越的優越、國際化意識越強,其國家自豪感也就越高;反之,SNS使用頻率越高,其國家自豪感則越低。第四,通過對中國高中學生的國民自豪感(國家、文化自豪感)在其國際化意識對多文化態度的作用中是否起到中介的效應而進行分析後得出,國家自豪感作爲中介變量在國際化意識對多文化態度的作用中可以判定其存在中介效應且該中介效應爲部分中介,即國際化意識對多文化態度的影響有一部分是通過國家自豪感來實現的。但對於文化自豪感,在統計意義上中介效應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