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ucius and Leadership

Keywords

论语; 孔子; 领导者; 领导艺术;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论語); Confucius; leader; leadership

Abstract

孔子阐发的领导艺术理论,主要集中于≪论语≫一书的≪为政≫≪颜渊≫≪子路≫≪尧曰≫等篇章之中。孔子对领导者艺术提出多方面的要求:既要懂得唱诗写诗,又要知礼用礼。换而言之,要具备艺术、文学、哲学、科学等综合学科的知识,才能做到管理游刃有余,更好地履行一个领导者的角色。除了这些综合学科知识外,孔子对于领导者提出多的素质要求,1. 要尽忠职守,瘁心政事, 2. 要有为民服务的心 3. 要明察秋毫,尊重历史,远离小人4.要做到身正不令而行5.要高瞻远瞩,有大智慧,不要急功近利,贪求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