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 지방 監軍제도의 변화와 의의 ― 宦官監軍과 황제권의 관계를 중심으로 ―

Keywords

Tang Dynasty; Local Area; Emperor Power; Supervision for Army; Inspector General; Eunuch; Temporary Government Officer; 唐; 地方; 皇權; 監軍; 監察; 宦官; 使職; 당; 지방; 황권; 감군; 감찰; 환관; 사직

Abstract

唐初皇帝以御史监军为手段试图提供对地方军队的控制力。但大约从武则天掌权时期至玄宗朝逐渐形成监军制度的变化所需要的背景条件,到玄宗朝中期施行了由宦官负责的监军制度。自外朝官御史转为内朝侍奉者宦官的制度负责人身份变化意味着监军担任者与皇帝之间的亲密程度大度强化。也就是说,皇帝运用宦官监军制度,以巩固了对地方监军的控制,并提高了机密性质。不过,宦官监军出现的意义不限于监军负责人的身份变化而已,还表示监军制度运营方式上的变化。皇帝通过自身与宦官之间的频繁联络试图了统治效率的提升。玄宗朝以后,宦官监军制度成为唐代地方监军的骨干方式。多数的宦官以监军使的身份出使到全国各地,与此同时,其出使范围也逐渐扩大了。从现象表面看,这种现象可被视为宦官监军制度的发展过程。之所以这样,因为其中我们可以发现宦官监军的职务内容和范围得到带有同一倾向性的扩大。在此,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监军制度变化的背后存在着皇帝的政治意图。皇帝对宦官监军所抱的期待和希求反映着皇帝的有意政治意图。不过,这种政治意图并不是通过制度规定的变更或新设而一时实现的,而是在制度运转的过程中渐渐体现为持续的变化过程。因此,相关内容可见于制度运营的各部环节上。其中,皇帝对宦官监军使的惩罚态度、政治希望上的变化等更为突出表现着皇帝的政治意图。监军地位较高的现象呈现在各种制度规定上,这也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皇帝所显的变化何时出现是首要解决的问题,但因受史料上的限制,目前暂时无法断定。不过,可以确定在文宗朝前后其变化过程显得更为鲜明。关于宦官监军使的发展过程,我们需要关注相关变化向着特定的指向点而进行了。其实,这可以说是唐代皇帝以监军制度的整备要追求的政治目的直接实现的结果。这也会引起宦官监军使官职性质上的变化。所谓地方官化的监军使的制度性质变化并不是单纯的从临时至常设的延转,而是带着职务内容、范围的扩大,并在该地区内政治地位提高,从而包上了当地地方官员的代表性质。在其过程中,监军宦官在执行职务上表现着主导的态度,积极适应政治环境的变化。这种情况还见于社会舆论层面。对监军宦官的社会认识以及要求标准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同样情况。再说,我们可以明确指出皇帝通过监军制度的整顿而加以强化对地方军事的控制力。在此背景下,宦官监军制度在其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性质上的变化,这也许是说明,中央皇帝唐中后期对地方政治实施提高控制力的政策,同时为了实现其政治目的而出现了皇帝发挥权力的新政治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