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圖耳錄≫의 제재유형 분석

Keywords

Longtu’erlu; Gong’an-Wuxia; Type of Materials; Sanxiawuyi; ≪龍圖耳錄≫; ‘公案-武俠’; 題材類型; ≪三俠五義≫

Abstract

≪龍圖耳錄≫是第一部具有“包公-俠客故事”模式的章回體小說作品。在淸代的“包公-俠客故事”, 最早是在說唱領域形成的, 後來轉換爲白話小說作品, 最終形成了以≪三俠五義≫爲代表的一系列的作品群。因爲≪龍圖耳錄≫是以“包公-俠客故事”爲題材的第一部長篇小說, 所以本論文將分析≪龍圖耳錄≫的題材類型, 以便對≪三俠五義≫系列小說的題材類型硏究, 提供一定的基礎資料。從題材類型的角度看, ≪龍圖耳錄≫從第21回開始, 俱備典型的武俠小說的形態, 並形成了更側重於武俠因素的“公案-武俠”題材類型。≪龍圖耳錄≫的“公案-武俠”題材類型具有如下特點: ≪龍圖耳錄≫繼承了描述發迹變泰、吸收公案因素的宋元武俠類小說話本的特點。與此同時, ≪龍圖耳錄≫以“講史”爲大框架, 首尾貫通, 在敍述長篇武俠故事中又揷入公案、婚姻故事, 構成完整的長篇小說, 從而取得了題材類型上的發展。由此可見, ≪龍圖耳錄≫旣繼承了宋元武俠類小說話本的創作特點,又展現出更側重於武俠題材的“公案-武俠”題材類型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