현대 한국 한자음 聲母의 한어 어음변천사에서의 위치 探析 Ⅱ* -多音字의 독음 분석을 중심으로-

Keywords

성모; 한국한자음; 다음자; 현대 한국 한자음; 한자; Initial of Chinese Character; Korean Words; multi sound letters; Chinese Character of Modern Korean; Chinese Character

Abstract

多音字爲現代韓中兩國漢字之重要特徵之一,不過兩國多音字的多音現象有差別。爲了本國使用的方便,現在韓國的多音字在反映漢字音的過程中呈現出本國特有的傾向,並呈現出漢語語音變遷的影響,因此現代韓國的多音字的語音關係可以提供重要的語音學資料。多音字可以分爲“一字一形多義多音字”和“一字一形一義多音字”兩大類。本論文以現代韓國“一字一形一義多音字”做爲研究對象,主要從“韓國漢字音反映特徵的影響”與“漢語語音變遷的影響”兩個角度進行研究, 分析多音的語源與其間的語音關係,並從而考察現代韓國一形一義多音字的形成原因和其中的語音線索與資料。通過研究分析出“一形一義多音字”的多音所呈現的韓國漢字音反映特徵的影響主要爲:“多音的合倂”、“軟音和激音的互轉”、“頭音法則”;漢語語音變遷現象的影響主要爲:“漢語知、徹、澄三聲母的語音變遷”、“漢語爲母的語音變遷”、“漢語牙音和喉音的互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