한ㆍ중 IT산업에서의 교역 특징과 수출 경쟁력 분석

Keywords 半导体; LCD; 投资; 出口竞争力; RCA指数

Abstract

IT产业是韩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域,被指定为韩中经济关系中必须要维持比较优势的产业。目前形成了中国对韩国技术追击,韩国开发更优势技术的局面。很多人认为韩国为了与中国合作共赢应该持续这种结构。然而最近中国本土IT企业的技术日新月异,中国国内尖端产品的生产也层出不穷,日益严重的威胁到韩国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地位。本研究首先对韩国对华投资和出口的数据进行细分化分析。整体来看韩国IT产业的出口数量在增加,但是如果在中国当地的韩资企业所需的中间材料直接从当地购入,韩国中间材料的出口就有减少的可能性。而主要负责中间材料的中小企业则会更有危机感。从理论上来讲也可分析为海外投资导致出口下降。第二,利用国际竞争力模型分析方法对世界IT市场中韩国和中国的比较优势进行分析。韩国的技术比较优势在不断扩大,但是与中国的比较优势结构相类似。中国本土IT企业的技术水平虽然还不具有国际竞争力,但是中国生产的产品和韩国的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可能性在逐渐提高。所以韩国技术比较优势产品还需要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