재중 조선족기업 경영성과에 미치는 요인에 관한 탐색적 실증연구*-네트워크 형성 중심으로-

Keywords 中国朝鲜族企业,商业关系网,企业成果 影响因素; 조선족기업(가); 네트워크; 경영성과 영향요인

Abstract

止从一九七八年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许多世界多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创业,韩国也是从一九九二年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后,才以大都市为投资中心进入了中国市场。这促使中国朝鲜族的勞動力从农村走向大都市的移居,而且移居到了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这是因为中国朝鲜族居住的地方比较若后为了摆脱贫穷以及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许可的结果。另外,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造就了许许多多成功私人企业。由一九九一年中国东北三省三百四十五家私人朝鲜族企业,二0一二年发展到了一万七千多家。因此,本研究是以中国朝鲜族企业家为研究对象,经过实证分析要找出影响中国朝鲜族企业成果因素。首先,要以中国朝鲜族企业活动对中国朝鲜族移居有什么样的影响来找出影响中国朝鲜族企业成果因素,其次,要找出商业关系网的形成对中国朝鲜族企业成果影响因素。通过以上的分析结果可以引導中国朝鲜族企业在经营环境变化过程中,利用建立商业网才能和国际多国企业竞争中取胜。为了实证分析我们从二0一三年四月起,到八月三十日,通过在中国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和个别企业采访收到有效问卷150份。通过利用有效问卷150份的统计系统(SPSS 21.0)分析我们得出以下几方面的结论。第一,中国朝鲜族企业能够取得成果是因为他们不断地创新和开发新的产业,以及不断吸取实际经验而积累的技术知识。另外,他们通过韩国企业的商业关系网得到新的企业发展思路。韩国企业也应利用中国朝鲜族企业商业关系网战居中国国内市场。第二,中国朝鲜族企业成果因素有两个方面,其中一方面是创业成功核心力量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中国国内商业关系网建立的影响。第三,商业关系网对中国朝鲜族企业成果因素效果来看,和中国专家建立90 韩中社会科学研究 제11권 제4호 (통권 29호)商业关系网,不断吸取实际经验而积累的技术知识,以及能抓住时机的洞察力,挑战力,耐力等有关因素对中国朝鲜族企业成果因素有效果。最后,希望有关企业研究专家,多参与中国朝鲜族企业研究,提高中国朝鲜族企业经济效果,同时可以提高对中国企业管理理论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