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의 ‘天生人成’과 尊群體의 정신

Keywords 荀子; 天生人成; 尊群體; 分; 至平

Abstract

在荀子的“天生人成”的觀點裏,與其說強調某種天地創造或純粹意義的宇宙秩序,倒不如說更強調第二次的世界創造問題。這裏所說的第二次的世界創造問題即意味著文化上的組織體或群體的創造。如果從人的“生存環境”觀點來看的話,天地自然環境應該是被人重新矯正的被治的對象。這就要求使適合人生存的第二次之世界開創成爲可能的文化組織體之群體。荀子通過“性惡”的觀點主張建立現實的社會共同體的規範秩序。把“天生人成”的觀點適用於人的本性時,就是利用現實社會的規範秩序治人,使之變化。把利用外在的規範秩序,調節和節制自然性的結果看做“善”。根據對人之本性的不同規定,對社會共同體及其秩序的觀點也會截然不同。孟子強調對人之本性的自覺和內省,而荀子則重視客觀現實的人爲的改造。具體地說,這就要求能夠和諧地、有體系地管理和調節人之利欲心的社會群體和文化的組織體。在荀子看來,該問題不是單純的價值取向的層面,而是其根底裏蘊含著迫切的人的生存需求。從荀子的立場來看,自然形成的原始的“群居”形式也只是停留於“天生”狀態的階段而已。根據人的本性自然建構的原始“群居”組織,由於人的利欲的泛濫和沖突,導致該社會陷入混亂,荀子認爲社會動亂之根源在於“群而無分”。他根據辨、分、義的理智精神來節制、改造人的自然欲求而建立群體的統一的秩序。此亦爲“天生人成”精神所發揮的。荀子是從尊群體的禮義之統中,顯示出作爲“人之所以爲人”的理智精神與“天生人成”的文化精神。從整個哲學內涵看,荀子哲學的最高目標可謂是要建立一個“正理平治、至平大隆”之社會與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