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ew Interpretation of Zhouyi in Philosophical Counseling

Keywords

Philosophical counseling; Zhouyi; fortune telling; Counsel; Self therapy; 哲學諮商; 周易; 占; 助言; 自療

Abstract

哲學諮商所關注的最重要核心是“理解自己所處狀況的本質”、“使自己能省察自身”、“使自己能找到答案”。通過哲學諮商進行治療的核心不是指某種外在力量的介入,而是指開發潛藏於自己內部的力量並使之活動。從這個觀點上看,所謂≪周易≫可以說是包含哲學諮商含意最多的書。≪周易≫這種產生多樣解釋的經典在現代是否也具備有用的哲學諮商功能,乃至是否能保持思維視域是值得充分探討的主題。在這裏,特別是將以作爲診斷和治療工具的大衍筮法的占法作用可能性爲中心來討論。在≪周易≫所具有的功能中最突出的特徵是,通過64卦爲我們提供在生活中回顧自己的助言或冥想資料。這絕不是指某一種卦直接解釋具體的某種行動。只是把該卦所說的內容作爲參考資料,通過反省的類比過程,說明“理解自身所處狀況的本質”、“使自己反省自身”、“使自己找到答案”的一系列階段。≪周易≫是能夠使向自己提出問題的委托人不斷努力去自覺自己的面貌,修訂和改正自己問題的非常優秀的哲學諮商師。哲學諮商師不是以特別的專門知識,而是以任何人都具備的一般能力爲基礎,幇助當事人或案主,使之能夠自己探求自己並得到自療。≪周易≫不是給人們答案,而只是給人們提供必要的指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