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의 자전적 소설 삼부곡 ≪뇌봉탑(雷峰塔)≫,≪역경(易經)≫ 및 ≪소단원(小團圓)≫에 대한 고찰

Keywords

张爱玲,自传体小说,三部曲,雷峰塔,易经,小团圆; 장아이링(張愛玲); 자전적 소설; 삼부곡; 뇌봉탑; 역경; 소단원

Abstract

张爱玲在自传体三部曲小说中选取她最熟知的第一手材料并对其进行艺术加工,将主人公的成长、成熟的人生旅程及家族内部的喜怒哀乐、家人之间的微妙的关系及男女之间的情爱世界淋漓尽致地描绘出来。因此,小说具有极强的自叙性特征。张爱玲的作品以反讽著称。这在自传体小说中也不例外。在自传体三部曲中,从书名到人名、叙事角度都巧妙地运用了反讽的表现手法,从而取得了超越传达的艺术效果,使小说的意蕴更深远。张爱玲的作品都是从女性的角度出发,描写女性所处的生存环境及生存危机。但张爱玲早期作品中的女性大部份甘于从属于男人的生活状态而陷入生存危机中,缺乏自信与自省。但较之早期的小说,张爱玲的自传体小说充满了女性主义思想。在张爱玲的自传体小说中,不再使用艳异、绚丽的颜色进行有意的雕琢,而是还事物于本来面目,以最素朴的语言去描绘事物本身,平淡自然,体现出返朴归真的意境。同时,作为张爱玲书写一大特色的意象,也由原来的具体、明了变为抽象、零碎。这则反映出张爱玲在经历数十载岁月沧桑之后的大彻大悟,人世间一切都是捉摸不定的,这也是张爱玲早期与中后期作品创作风格变化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