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홍루몽≫“련”자구적어의분류

Keywords “连”字句、≪红楼梦≫、语义、分裂、统计、频率; ‘연’자문; ≪홍루몽≫; 의미; 분열; 통계 빈도

Abstract

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红楼梦≫“连”字句进行了语义上的考察和分析,这对研究这一时期“连”字句的语义特征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的理论依据是范晓的三个平面理论。根据这一理论笔者觉得“连”字句在≪红楼梦≫时期,有表示“连带、连同”义,表示对比和递进义,表示类同、总括义,表示隐含的比较义,表示强调义等多种语义。根据以上语义特征,把这一时期的“连”字句分为初始句、分裂句、类推句、隐藏句等四类。通过分析和考察可知≪红楼梦≫“连”字句的类推句和分裂句的总合跟隐藏句大体上相同。据周小兵对近代汉语“连”字句的统计,隐藏句占总数的13%,剩下都是分裂句和类推句,各占一半。而现代汉语“连”字句中典型“连”字句占多数。由此可见,≪红楼梦≫时期的“连”字句,正处于由近代汉语向现代汉语转变的过渡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