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 梅花詩에 나타난 梅花의 상징성

Keywords 唐诗; 梅花; 梅花诗; 咏梅诗; 咏物诗; 象徵性

Abstract

中国历代的文人都十分喜爱梅花所具有的独特象征意义。梅花不畏严寒,竟在孟冬时节绽放的形象,给予诗人们深刻的印象。在严寒中,先于百花盛开的特质,使梅花具有了与众不同的象征性。本文认为梅花的象征意义大致在唐代已经形成,并对唐代梅花诗中出现的象征性进行了分析。唐代梅花诗中出现的梅花的象征意义,大致分成‘春的使者’、‘冷美人’、‘相思子’、‘高风亮节的自我’等四个小节,并对其进行了考察。梅花多在冬至前后含苞待放,有时甚至在深冬盛开。所以梅花是春天的使者,预示着春天将至这种气节的变化。在雪花飘落的冬季盛开出洁白花瓣的梅花被描绘成冰肌玉骨的高傲的形象。白雪、月色和梅花的绝妙组合激发出观赏者内心无限的想象力与情怀,所以把梅花比喻成仙女或美人。用女人的姿态来形容花的特征时,梅花并不是华丽与妩媚的形象,而是具有端雅和孤傲气质的女人的象征。关于‘相思子’的梅花诗多以与好友的赠答形式出现,除此之外,与家人或同事等关系亲近的人,为相互赠诗而作的情况十分常见。有时把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寄托在梅花上,并通过作品来抒发。在‘高风亮节的自我’上,梅花等同于诗人自身,其高洁的形象被赋予了诗人自身的坚强意志或高尚品格,这便是梅花的寓意。有时通过路边盛开的寒梅形象来抒发诗人怀才不遇的感慨。南北朝时代,仅个别诗人以曲子形式吟唱的梅花,到了唐代,作为诗的素材被广泛传播,在宋代以后,梅花作为象征文人气质的代表性花卉的地位被确定。梅花的这种象征性,在唐代梅花诗中,大部分被具体化,并且扎根下来,一直保持原样,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