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 極左派 사상의 형성 : 湖南 省無聯을 중심으로

Keywords

문화대혁명(문혁); 극좌파; 성무련; 신사조; 양희광; 탈권; 인민공사;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Ultra leftism; Shenwulian; New Trends of Thought; Yang; Xiguang; Power Seizure; People's Commune; 文化大革命(文革),极左派,省无联,新思潮,杨曦光,夺权,人民公社

Abstract

本文考察从1966年11月的“黑风”开始而经过新思潮成为极左省无联的思想的体系。这个过程也是"怀疑一切派"→"4ㆍ3派"→湘江风雷和扬曦光→省无联的组织的体系。黑风激进化到怀疑ㆍ批判ㆍ否定毛泽东的接班人林彪。虽然它是从保守的观点开始的,但是它是对"文革派"的最早全面ㆍ公开的批判,跟极左派的自律批判思维有共同之处。在省无联形成的思想的ㆍ组织的体系之内杨曦光的角色很重要。他不但实际经历了文革的理想被省革筹ㆍ军队挫折的过程而且直接接触了北京的新思潮而熟考了通过对知识青年的社会调查怎么克服极左知识份子的限界。「中國向何處去」是他的具体经验的反映而他的笔名-"省无联一中紅造会钢三一九兵团夺军权一兵"证明他跟省无联的关系。研究杨曦光的文章和另外的跟省无联有关系的文件的时候,省无连的极左性是如次。第一,他们否定了革命委员会而积极拥护了中华人民公司。这意味着是他们根据"红色资本家论"ㆍ"权力ㆍ财产再分配论"ㆍ"反血统论"来以全面的夺权为手段否定了旧体制。所以他们批判了掌握建立革命委员会的周恩来而把夺权的对象扩大了到军队之内。第二,这个过程就是否定"二次革命论的"不断革命论"的实践过程,也是否定立即实现工产主义的"段阶革命论的实践过程。第三,极左派主张了根据毛泽东思想攻击文革。中华人民公司ㆍ"权力ㆍ财产再分配论"ㆍ"不断革命论"都是毛泽东和中央文革小组公认的。但是极左派根据这个理论否定了革命委员会而拒绝了交枪,主张了在军内的夺权。进而他们主张了建设毛泽东主义政党小组为极左派革命党的萌芽。结果,毛泽东和文革派忍不着这样的情况,不得不展开了大规模批判省无联运动。但是,极左派的活动和影响不消失。他们的思想超过了湖南的范围扩大到全国,批判省无联的过程当中他们的主张更凸现。结果,超过空间和时间他们的影响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