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漢 安帝期(106-125)의 遼東屬國

Keywords

安帝期; 遼東屬國; 遼東郡西部都尉; 烏桓; 鮮卑; 鄧遵; 昌遼縣the Reign of Emperor An; the Dependent Commandery of Liaodong; the Western Sub-Commandery of Liaodong; Wuhuan; Xianbei; Dengzun; Changliao District; 안제기; 요동속국; 요동군서부도위; 오환; 선비; 등준; 창료현

Abstract

漢朝在安帝期(106-125)建立过遼東屬國。它以遼東郡西部都尉为基础,这个机构在和帝永元16年(104)重新建过。遼東郡西部都尉是在幽州附近重建过的唯一的部都尉,是为了防御鮮卑设置的。这所部都尉的住民大概是東胡的后裔烏桓。因为当时在遼東一带“遼東鮮卑”的的活动很突出,所以漢朝为了从鮮卑的侵略和骚扰隔开而保护住民开设过部都尉。漢朝继承遼東郡西部都尉而设置了遼東屬國是为了补充部都尉的界限而且积极应付異民族的问题。我主张开设屬國的具体时期是安帝永寧元年(120)。这是“遼西鮮卑”內屬过的时期,外戚鄧遵当过度遼將軍而活跃过的时期。遼東屬國是结合辽东西部都尉和过去的辽西郡东部都尉的地方而成立了。了解东北事情的鄧遵主管,当时把持朝政鄧太后的支持让这个工作能顺利进行了。遼東屬國的过去中心是老遼西的昌遼縣。把遼東屬國的中心放在辽西地方是有点不妥当,但是这反映过昌遼縣的军事的重要性,也就是考虑新內屬而当过屬國的住民的遼東鮮卑的措施。昌遼是为了应付鮮卑而设置軍營的地方,安帝期以后昌遼也继承了管辖鮮卑的空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