한국과 중국의 중등교사 양성기관 비교

Keywords 韩中两国、中等学校教师培养机构、师范类、非师范类、多元化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通过比较韩中中等学校教师培养机构摸索出异同点,以便更好地了解两国中等学校教师培养机构的特点,为进一步探讨其相互改进方案提供基础性资料。本研究首先探讨韩中两国的中等学校教师培养机构的历史演变过程,从近代师范教育的兴起到目前为止各个时期两国中等学校教师培养机构的发展变化及特征。其次,通过对现今韩中两国的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中等学校教师培养机构的比较研究,分析其异同点。结果表明,两者具有如下异同点。首先,学制不同。在韩国,初中和高中教师在4年制大学中培养,但是在中国,培养初中和高中教师的机构不同,其学制也不同。其次,韩国的师范类大学不分行政级别,但是中国的师范类院校存在级别差异,主要分部级、省级和市级师范院校。再次,在韩国,由国立和私立大学共同培养中等学校教师,其中在私立大学培养出的中学教师数量要比国立大学多。但是在中国,中等学校教师的培养机构是以独立设置的师范类大学为主,在非师范类大学中只培养一小部分,在独立学院中培养的教师数量就更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