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易傳에 보이는 程伊川의 國家論

Keywords 程伊川; 伊川易傳; 國家論; 理治國論; 國家統治的正當性

Abstract

本文討論有關『伊川易傳』中的國家論問題。 程伊川的哲學理論和現實的經世問題集中表現在他的『伊川易傳』裏。 本文將根據『伊川易傳』特別是國家論的思想觀點, 來重點討論程伊川在『伊川易傳』中提到的國家的起源與目的、 理治國論、 理想的政治秩序和國家統治的正當性等問題。 程伊川基本上認爲社會和國家來自於個體的整合, 即社會與國家就是個人的聚集。 他認爲國家和君主的出現是維持人類社會秩序的必然產物, 是伴隨著人類社會的產生和發展而自然產生的, 是整合人類社會秩序的內在要求。 國家是由個人構成的, 是爲了引導人能夠按照秩序和正義生活的存在。 在這裏, 有一個高於一切人和國家的、需要共同遵守的普遍法則, 他稱之爲理、 天道或天理。 治理國家的原則和根據也不得不遵守“理”。 程伊川認爲“理”是適用於一切人類的行爲規範之總和, 維持家庭、 社會和國家全面秩序的根據。 由於程伊川把理作爲包括政治在內的所有人類行爲的標准, 因此他主張經世致用理念的方向也是根據“理”的“理治國論”。 程伊川認爲人類如聚集, “不可以苟合而己”, 必須有次序行列過程。 爲了形成國家的秩序, 不但需要有等級秩序的序, 而且等級秩序間的“和”也是必需的。 現實中不可能人人平等, 必然存在君子和小人、 地位的尊卑等名分制。 這裏更爲必要的是上下尊卑之間的和諧問題。 因爲不能解決該問題的國家, 其未來是無法得到保障的。 這裏程伊川強調了“和”與“序”的統一。 伊川通過“保合大和”論述國家的理想秩序。 程伊川效法天道維持秩序與和諧方式的“保合大化”, 提出“萬國咸寧”, 即國家或者共同體也可以維持秩序與和諧。 程伊川基本上把君臣、 君民關系當做陰陽和諧的統一體, 否定了君主權力的絕對性, 認爲君臣和君民的相對性是陰陽的相互依存性和諧關系的體現。 在此他提出了所謂王權合法性的根據問題。 他強調了君主個人的道德修養與現實政治間的比例關系, 體現了儒家傳統的聖王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