대 한국 한자음 聲母의 한어 어음변천사에서의 위치 探析 -한어 어음변천사를 중심으로-

Keywords 现代韩国 汉字音; 聲母; 韓; 中語音比較; 韓國 漢字音 特徵

Abstract

韩国与中国的文字交流历史悠久,而现代韩国所用的汉字语音除了韩国特有的语音特征之外,尚有包含汉语的古音、中古音以及近代音的各种信息。本論文主要从汉语的语音变迁的角度分析现代韩国汉字音的特色。本文分析出的现代韩国汉字音的特征如下: 1. ≪廣韻≫精ㆍ淸ㆍ從与見ㆍ溪ㆍ群母的不合倂2. ≪廣韻≫曉ㆍ匣与心ㆍ邪母的未合倂3. 部分≪廣韻≫見ㆍ溪ㆍ群与喉音(曉ㆍ匣ㆍ喩ㆍ爲ㆍ影母的混用4. ≪廣韻≫幇ㆍ滂ㆍ並与非ㆍ敷ㆍ奉母未分化5. ≪廣韻≫端ㆍ透ㆍ定与知ㆍ徹ㆍ澄母的分化6. 部分≪廣韻≫ 知ㆍ徹ㆍ澄母的部分字反映“知古歸定”7. 部分≪廣韻≫ 端ㆍ透ㆍ定母字的口蓋音化8. ≪廣韻≫影ㆍ喩ㆍ爲ㆍ疑ㆍ日母的零声母化9. 部分≪廣韻≫爲母与匣母的混用10. ≪廣韻≫知ㆍ徹ㆍ澄/照ㆍ穿/莊ㆍ初ㆍ牀/精ㆍ淸ㆍ從母的合并11. ≪廣韻≫心ㆍ邪ㆍ神ㆍ審ㆍ禪ㆍ疏ㆍ部分牀母字的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