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 농촌금융시장에서 신형농촌금융기구의 역할에 관한 평가

Keywords 农村零售金融,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民间金融

Abstract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是中国政府自2006年以来为激活农村地区的经济和解决农村金融供需不平衡问题而设立的村镇银行, 农村资金互助社, 贷款公司这叁种类型的金融机构的统称。本论文从有着显着成果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和对民间金融替代性的方面进行分析,并且对于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成立以来3年时间的成果的中间检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评价农村金融改革。首先,尽管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规模很小,但是却在一定程度的解决当地金融不足现状的方面显示了其重要的作用。从吉林省闫家村百信农村资金互助社的例子可以看到,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很好的填补了信用合作社的空缺。第二,在资产质量方面能够足以给予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一个合格分数。事例所分析的大部分村镇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非常低,并且从制度上利用当地的信息情报和明确不良贷款的责任所在的角度来看,未来的不良贷款的可能性也不高。第叁,非正规民间资本进入正规金融机构,在成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地方可以明确看到民间金融的作用有所减少。第四,与最初的期望不同的是对叁农的贷款并没有很大程度的增加。从金融机构对在资产质量方面费尽心思来看,相比对贫困地区的贷款而言,更倾向于贷款给设在农村的中小型企业和房地产投资。从上述结论可以看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对农村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对最初所担心的对资产质量的评价也不存在大的问题。但是为了提高其盈利能力,对比真正给农民的贷款而是增加了给农村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贷款,并且从主要是在比较富裕的地区设立支行来看,与现有金融机构的差别性就必然存在疑问。同时农民认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是可以得到低成本贷款的机构, 而不是能够安全存储自己的资金的金融机构。即使现在不存在大问题, 存贷比变高的话资产质量也会变得不安全, 这样的话如果贷款减少就会出现不能发挥其本来的作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