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騙新書≫의 제재 유형과 저널리즘적 글쓰기

Keywords ≪杜騙新書≫; 題材類型; 公案小說; 世情描寫; 新聞寫作; 新聞; 社會批判

Abstract

≪杜騙新書≫是17世紀晩明時期刊行的公案小說集, 收錄了二十四類八十四則詐騙故事―實際上有八十八個故事. 這是一部專門描寫形形色色的詐騙故事的小說集,它廣範地反映了晩明時期社會生活中的各種面貌. ≪杜騙新書≫的原名爲≪鼎刻江湖歷覽杜騙新書≫, 作者是浙江夔衷的張應兪. 現存的最早的版本是明代萬曆時期福建建邑存仁堂陳懷軒刊行的刻本, 共4卷8則. 此刻本在美國的哈佛大學圖書館、日本的內閣文庫均有收藏. 從題材類型的角度看, ≪杜騙新書≫的寫作形式接近于≪廉明公案≫、≪諸司公案≫、≪詳刑公案≫、≪律條公案≫、≪詳情公案≫等公案小說專集, 它的體制繼承≪疑獄集≫、≪折獄龜鑑≫、≪名公書判淸明集≫等法律類書的形式, 採取‘分類立目’或‘分類編次’的方式, 在各‘類’或‘門’之下, 收錄了獨立的騙故故事. ≪杜騙新書≫的作品中具有公案題材類型的典型的公案小說共有31篇. 這些作品皆敍述了以案件發生及判官斷案爲主要內容的公案故事,也有狀詞、訴詞、判詞等公案文字以及淸官人物.而且, ≪杜騙新書≫的有些作品取材于≪百家公案≫、≪詳刑公案≫等公案小說專集中的公案故事, ≪歡喜寃家≫中的公案小說也有取材于≪杜騙新書≫. 從這種繼承關係上我們也可以發現≪杜騙新書≫的作者已經具有對公案題材類型的認識. 但是≪杜騙新書≫的作品對晩明時期的社會和世情的描寫大大地增加了. 在題材類型上, ≪杜騙新書≫確實也具有世情小說的特點, 它可稱爲一幅細緻的晩明社會風俗圖. ≪杜騙新書≫主要描寫了商業經營與商業風驗、白銀流通過程中出現的詐騙現象、各種社會關係中出現的詐騙現象等, 反映了晩明社會現象中黑暗的一面. 從創作特點的角度看, ≪杜騙新書≫顯示出雛形的新聞寫作(Journalism)的特徵.≪杜騙新書≫記錄了當時社會生活中發生的詐騙故事,提供給讀者的都是新鮮的信材料. 這正是新聞寫作的主要因素之一. ‘杜騙新書’中的‘新’就是‘新聞(News)’. 而且, ≪杜騙新書≫描寫‘末世’的弊病與黑暗當中, 也體現了强烈的社會批判意識. 從這種創作特點來看, 我們可以發現≪杜騙新書≫的新聞寫作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