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 직접판매 시장 관련법규의 문제점과 개정방향에 관한 연구

Keywords 朝直銷市場; 委託-代理關係; 勞動合同關係; 傳銷; 禁止傳銷條例; 直銷管理條例

Abstract

自從1990年代北美的直銷企業正式登陸之後,開始發展中國大陸的直銷市場. 然而, 眾多民眾抱著 ‘一夜致福’的夢想、暴富之心理加上來自港台地區的老鼠會嚴重走行,有誤導民眾之嫌,因此,中國政府以’一刀切’政策一概禁止直銷與傳銷行為. 2005年底’直銷管理條例’與’禁止傳銷條例’終於出台, 然而, 眾多企業直呼其難, 緣於此次與其他國家不同的高門檻, 其法規之多數條文模稜兩可. 中國政府相關法規與其他國家之處,乃是立法動機. 其他國家的法規注重於確保直銷企業及銷售員之合法地位, 加上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中國則不同, 只注重於防止傳銷叢生, 另外, 履行當年加入世貿組織時對外承諾的’開放無店舖銷售’條件. 中國政府初衷是寧缺勿濫, 免得魚龍混雜、濫竽充數的企業進入此一行業,避免重蹈覆轍, 結果令許多企業望而卻步. 2005年公佈的條例給直銷企業得以正名,但目前的法規百出漏洞務必修正, 方能發展健全的直銷市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