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 公案小說의 몇 가지 유형

Keywords 夷坚志; 文言公案小说,公案․獄․訟; 社会生活中案件; 清官

Abstract

《夷坚志》是南宋洪迈(1123-1202)编的文言笔记小说集,它可以说是代表宋代文言小说的重要作品。这本书原有420卷,可称为与《太平广记》比肩的伟大著作。《夷坚志》中有很多优秀的公案作品,可以说是宋代文言公案小说的代表,它具有典型的文言公案小说的特点,同时也具有《夷坚志》公案小说独创的写作特点。《夷坚志》中的公案小说逼真地描写了宋代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案件,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真实面貌,如官场的黑暗、伦理道德的消失等,并表现了对于刑清狱平的追求。本论文将《夷坚志》中的公案小说分为三种类型,讨论了每种类型的创作特点,同时探讨了作者对于公案题材的认识。第一、以‘公案’、‘獄’、‘訟’命名的公案小说。以‘公案’命名的公案小说主要叙述了带有一些问题的奇案或者冤案。以‘獄’、‘訟’命名的公案小说,篇幅较长,比较细致地描写讼狱过程,揭示了现实官府的腐败。第二、‘社会生活中案件’型公案小说。这类公案小说可以说是最突出地表现出《夷坚志》公案小说的写作特点的作品。这类公案小说可以分为三种:围绕经商活动所产生的公案故事;围绕市民社会兴起所产生的骗局故事;价值观的变化所产生的公案故事。这类公案小说充分体现了文言公案小说世俗化、市民化的特点。第三、‘清官断案’型公案小说,即描写清官断案的公案小说。这类公案小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描写现实清官的公案小说,主要表现了清官的解决案件的断案能力以及高雅的品德。另一种是描写阴府断案的公案小说,主要将黑暗的现实官府和公正的阴府进行对比,对现实官府的腐败进行了尖刻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