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 類書의 분류에 관한 연구

Keywords 類書; 分類; 分類體系; 天-地-人-事/物; 世界觀

Abstract

中國類書的分類硏究 崔 桓(韓國 嶺南大) <中國語抄錄> 本文主要通过具有‘收集’与‘分类’两個本质属性的‘类书’探讨了其分类體系及特點。众所周知,类书具有‘收集资料’这一属性,又具有对所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类’编排的性质。换言之,对所收集的材料进行分类和编排而激活了类书本来的检索功能。由此可见,分类在类书中所占的重要地位。中国人自先秦时期起已经明確认识到分类的基本概念,在这一认识的背景下,对文献的篇目标题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实际的分类。尤其是文献的篇目标题的分类機制,無论是从思维方式还是體制形式上,都对类书的分类體系乃至类目内容起到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有句话说“分类是一種世界观”,中国人通过类书这種特殊的书籍进行‘分类’活动,而通过那種分类活动充分展现了他们的世界观。类书编撰者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或宇宙观,并且持有以天-地-人-事/物的编排顺序为基本的分类體系,进行了类书的分类。另外,专业性的类书编撰者本着编撰的宗旨进行了其分类。结果,类书的这種分类行为,对其後出现的各種分类方式和分类意识的发展起到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再则,因为是通过类书这一特殊的书籍形式的分类,同时也是类书编撰者特有的分类體系,所以在其分类上具有政治性、时代性、博物性、实用性、层次性以及顺次性等各種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