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 위성방송 시장에 대한 정치경제적 고찰

Keywords 중국방송시장; 위성방송; 중국방송그룹화; 中国媒体市场、卫星电视、广电集团、三线融合、村村通

Abstract

中国大陆有庞大媒体市场,无论在收视观众或广告收益均有开拓空间,对境外卫星电视而言,充满商机,然而,中国政府对于意识形态之控管,造成媒体政策上诸多限制,也影响境外卫星电视在中国发展,中国政府以政策法令管制外来频道播放范围及渠道,并取缔非法接收用户。境外卫星频道获准有限落地权后只限于三星级以上宾馆等地区专供境外人士,仅有少数企业如凤凰卫视获准透过有线系统中播放。中国政府从未放弃以传媒当宣传工具之用途,然而,目前为了数码电视播放系统发展、解决省级卫视制作能力问题,只好借用境外卫视之力量。中国政府开放卫视市场与否,仍待观察,但是,目前必须准备市场策略,另须考虑政治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