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 5・4시기 낭만주의 사조 연구

Keywords 浪漫主义,自我表现,五四新文化运动,现代主义; 五四文学

Abstract

中國 5・4時期 浪漫主義 思潮 硏究 朴 雲 錫(韓國 嶺南大) <中國語抄錄> 本篇论文是探讨中国5・4时期浪漫主义思潮的。5・4时期中国浪漫主义文学思潮的发展有明显的特點。浪漫主义在中国很多时候寂寞的,这不仅反映了社会情势的变动,浪漫主义的社会影响力下降,而且意味着它的生存空间缩小,也预示了後来政治化的浪漫主义的走红。随着社会变动的加剧,浪漫主义文学思潮不断地转换形态,後来又由政治化的浪漫主义蜕变成为伪浪漫主义,这是中国特有的文学现象。五四浪漫主义文学的核心风格要素是自我表现。这是个性意识觉醒在文学中的反映。五四运动在文学上促生的新意义是自我的发现。中国的自我发现虽比欧美各国晚了半個多世纪,但这一时间差对中国五四浪漫主义思潮却有着不少的意义。因为中国浪漫主义者心目中的自我,由於受到西方现代哲学和现代主义文学思潮的影响而有了新的特点,那就是更侧重於自我内面世界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