로코코 成立過程과 中國에 대한 認識不足ː부셰의 淸朝 時期 그림들의 境遇

Keywords 洛可可; 弗朗索瓦·布歇; 認識; 感性; 淸朝的中國畵

Abstract

18世纪法国画家、洛可可式的代表人物弗朗索瓦·布歇(1703—1770)的绘画中发现了9幅中国风俗图,从其人物梳着大辫子的样子可以推测出是反映清代各種风俗的作品,但布歇所画的清代风俗图的内容在當时已为众人所知,或者是利用收集到的中国民俗品、在其基础上通过想象绘制出来,然後在法国风俗上添加了中国人的形象。总之,对这些绘画,借德尼·狄德罗的话来说:“其幻想,即华丽的色彩、非现实性则成为转向物品的骚动的绘画之基础。亦即成为贡献於洛可可绘画发展的现象。因此,对布歇所画的中国清代绘画提出事实性问题及寻找任何事实性依据都只是无益的。然而,超出这種美学的议论范畴,布歇的清代民俗图给他带来了幾種重要的利益。他當时投身於巴黎的中国文化热潮,在插图和地毯上绘制了上述图画。以历史画家出身的他为了开拓属於下位等级的田园画,进而完成洛可可、开拓自身固有的绘画世界而绘制了清代民俗图。至此,他考虑绘画市场的状态的经济眼光成功了。同时他的田园画深入到大众之中。反正他的世界是“幻想”的,當时在西方人看来,中国产的东西都是奇怪的。布歇深知这一點,只不过是把西方人的乌托邦引入自身幻想的世界罢了。总之,他满足了大众的喜好,與大众产生共鸣。加之风俗画超过历史画的體裁逆转是在以後浪漫主义到来时才可能的,布歇是远在此之前主导體裁逆转者,恰恰是在逆转的机会中利用了清代民俗图。尽管站在布歇一边谈了所有的事项,但是中国清代绘画的非事实性却透露出其致命的弱點。那就是显露出一度攀升为宫廷画家的历史画家布歇是個文盲或者只能阅读初级水准的文章这一點。由此可推测出布歇虽对派遣到中国的天主教宣教士的图画感兴趣,但却对他们的文章毫无兴趣。对中国的知识层面的文章不关心就意味着他是個文盲,或者是個只能阅读初级水准的文章的人。尽管如此,他却能以历史画家的身份登坛这一點可能是由於他出身於画家门第的缘故。进一步来说,與列奥纳多·达芬奇重视知性、知识的理性的古典主义趣向相比,布歇趋向於重视感性、感情的洛可可,是否起因於这種阅读能力不足而导致的知识不足,还令人疑惑。